close

壹、   理論的緣起

Freud因研究女性歇斯底里症發現兒時受性侵的影響,再由懷疑病患的可信性,建立女性對父親的幻想說,故Freud的研究以女性心理為主,甚少涉及男性。

貳、   理論的內涵

一、  「壓抑」乃為PA理論架構的核心。此核心所引伸的基本概念有:精神病(neurosis)、自我陶醉(narcissism)、自我(ego)、超我(superego)、理想自我(ego ideal)、本我(id)、潛意識

二、  生理因素是一切心理現象的導因:如女性因缺乏陽具而產生缺陷感。

參、   三個精神領域

一、   本我(id):一個欲望沸騰的大鍋,無道德與理性問題。

二、   自我(ego):發現在何種情況下,本我的意圖能被認識到,從孩提時代便開始發展,為對外界需求與條件的現實反應,為自我保護功能,但並非全是有意識的。

三、   超我(super-ego):壓抑、良心、與罪惡感的根源,為文明的主要基礎。

肆、   人類心理的發展歷程

一、  胎兒時期的天人一體,此愉悅的感覺終生存在人的潛意識。

二、  出生後,父母的愛與照顧使此一天人一體感持續。

三、  當兒童開始產生本體與外在的區隔意識後,全能的天人合一自信被低賤的依賴需求(abject dependency)所取代,「愉悅傷痕」(narcissistic wound)出現。為彌補此一傷痕,兒童企圖與母親結合。

四、  因體認本體與外在的差異,兒童也企圖尋求個人獨立性。

五、  終人之一生,均不斷追求與外在合併(merge)或自我膨脹(inflating the self)以治療傷痕,文明乃因此產生。

六、  兩個力量的拉扯:the drive to individuatethe drive to merge

七、  治癒傷痕可以透過:merge尋求與ego-ideal之合併,或自我膨脹將外在世界包含於大我之內。

八、  ego-ideal的轉變:母親、父親、精神力量(disembodied mind)collective brotherhoodbeloved演化過程中可能會有重疊與衝突,故需壓抑。每一過程的轉變均須有前項之推力與後項之拉力,唯獨進入beloved不需推力,此乃獨裁者壓制愛情之因。

九、  各階段之轉變非gender neutral,早期為女性中心,在男性取代後,傷痕便永無法癒合(吃再多也不飽)

十、  當企圖與權威的父親結合或模仿,ego會試圖支配或控制他人來證明結合的成功,女性常成為被支配的對象。此一情緒也會昇華為宗教的狂熱或國族主義。

伍、   男性中心社會的形成

一、   女性福利的犧牲,包括忍受為性的受害者,使社會能維持穩定與存在。(此一論述有循環論證之嫌:男性支配是維持男性中心社會的要件)

二、   對閹割情結的畏懼(返回母性中心)使人類社會必然是男性中心。

陸、   從個人擴充自社會面的解釋

一、   人類文化,包括其中之制度與理念,乃為人類心理慾求的產物,為生理需求所產生;而制度與理念,又轉為影響個人的心理狀態。故文明乃為先民為壓抑衝動而產生;每一新世代為持續同樣的壓抑,而努力維護文明。

二、   單獨運作的個人動能、情緒、壓抑、願景、與幻想均太弱而無法產生心理效能,故須透過群體行為加強。而此一加強所以有效,乃因個人的心理模式(patterns)具有一致性。亦即,上述個人三精神領域的衝突,也可以擴充於較大人群範圍的解釋。

三、   社會如同個人般,也有pre-Oedipal, Oedipal, post-Oedipal三個發展階段。

柒、   Freud理論的後續發展

一、  Herbert Marcuse: Eros and Civilization

二、  Norman O. Brown: Life against Death and Love’s Body

三、  Ernest Becker: The Denial of Death

捌、   PA的質疑

一、  非科學的:Freud並不認為其學說為科學,而只是獲得知識的一種方式;Karl Poper因其無法證實及否證,而不認為是科學。

(一)  事實上,PA後成為cognitive science的理論之一。

(二)  由於PA試圖結合bodymind的二元關係,現存並無可用之知識論epistemology,使PA必須藉助現實世界之實例,故適用上難免有些不符科學。

二、  所謂的發現並非真實;所談的真實則是老生常談。

(一)  瞭解Freud者皆知,他常犯錯也常昨非今是,做為革命性思想家,我人常以完美要求之,但小錯不應掩蓋其貢獻。

(二)  Freud當然不是第一位談論潛意識者,但卻是第一位有系統將之與扭曲行為關聯者。

三、  Freud本人為吸毒者,受猶太文化影響,神經也有問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